張日強 - 上半年3大辣稅成交量創新低|樓聲隨筆

疫情持續反覆,整體市場氣氛尚算平穩,對樓市亦有或多或少的影響。據稅務局最新公佈顯示,今年上半年三大辣稅數字,包括額外印花稅(SSD)、買家印花稅(BSD)及從價印花稅(DSD),合共錄約1807宗,對比去年下半年的2650宗,減少約31%;期內涉及稅款共約36.68億,按年同期亦減少約32%,同樣創有紀錄以來新低數字,反映在疫情及加息陰霾下,願意付辣稅入市的投資客及買家等明顯大幅減少。
上月合共錄281宗跌約10%

「受到疫情反覆,加上美國持續加息影響,上月三大辣稅交投共錄281宗,按月跌約10%,期內涉及稅款進一步萎縮至約5.447億,按月減少約33%,以各項辣稅細分,最矚目為涉及投資客的額外印花稅交投,上月僅錄12宗,創自2011年12月以來近10年半的新低紀錄,至於按月比較,最新數字較5月的16宗,按月減少4宗,下跌約25%;而期內金額最新錄530萬,按月急挫約44%。此外,主要反映內地客及公司客入市狀況的買家印花稅,最新上月錄62宗,對比5月的35宗,增加約77%,在連跌5個月後迅即反彈;不過,期內相關稅款金額升幅相對不多,按月僅增加約11%,至最新金額約1.614億。至於反映投資者入市的整體從價印花稅,上月錄207宗買賣,對比5月的263宗,按月跌幅約21%;而期內涉及稅款約3.78億,金額亦按月減少約42%。」一間大型代理行董事指,雖然買家印花稅有輕微的增加,惟本港仍未正式通關,相信入市的內地客只屬小數,待正式通關才可反映。

事實上,今年上半年3大辣稅數字僅錄1807宗,創有紀錄以來新低,反映疫情及加息陰霾下的壓力,付辣稅入市的投資客及買家等都明顯減少。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