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將軍澳沙士貨易手大賺近4倍|樓聲隨筆

疫情反覆升溫,加上美國將進一步加息,令整體市場氣氛都相對慢熱。雖然近日新盤市場表現不俗,惟二手市場卻出現連番減價並先後錄得成交,反映二手樓市仍然處於低迷,各大屋苑都錄得減價放盤的實況,並且先後取得成交。日前將軍澳有二手屋苑減價放盤,原業主於沙士時低價入市,持貨19年後放售,經過買賣雙方討價還價後,最終願意減價約78萬,以約760萬成交,平均每呎造價約1.45萬,獲利幅度近4倍。

「疫情持續反覆升溫,加上美國進一步加息,市場氣氛亦受拖累,除新盤市場有不俗表現外,特別是區內有全新盤推出應市,以至搶走不少二手客源,區內二手市場亦隨即淡靜,加上不少代理持續游說,部份客源亦轉投新盤市場,令部份屋苑的放盤單位都需要轉變策略,放盤單位業主紛紛以減價作招徠,一般減幅5%至10%不等,惟部份對後市悲觀的業主則將減幅擴至15%或以上。日前將軍澳東港城有單位業主以減價放盤作招徠,該單位面積524呎,屬屋苑兩房則王,原先放盤價838萬,經過買賣雙方討價還價後,業主願意減價約78萬,最終以760萬易手,每呎造價約1.45萬。據悉,原業主03年沙士期間以約160萬購入,持貨19年轉手帳面獲利約600萬,期間物業升值近4倍。」一間大型代理行董事指,受疫情反覆影響,加上美國將進一步加息,市場的放盤都以減價作招徠,部份單位往往錄得低市價成交。

事實上,新盤頻頻推售,確實搶走市場不少注意力,其中更有原先洽購二手屋苑的準買家轉軚到新盤市場,令二手市場紛紛以減價作招徠,以便增加市場競爭力。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