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上月樓宇買賣錄4997宗跌20%|樓聲隨筆

受疫情持續反覆,美國聯儲局連環加息,本港加息壓力大增,加上發展商以低價策略推盤,令樓宇交投量大幅回落,上月整體樓宇買賣錄4997宗成交,較6月的6290宗,按月下跌約20%,反映市況持續下滑,準買家又聚焦新盤市場,惟單靠新盤亦難以撐起樓市,二手樓市仍然受壓並處於疲弱狀況,市場頻錄市價或低市價成交個案。由於本月發展商仍會採取低價策略推盤,料二手成交量將維持低位,預期本月整體樓宇買賣宗數錄約5000宗。

「受疫情反覆影響,加上美國大幅加息,將令本港銀行有加息壓力,令準買家入市步伐審慎,發展商亦逐步改變市價推盤策略,紛以低市價出擊搶攻,以至整體交投量下跌。據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顯示,上月整體樓房買賣宗數錄4997宗,較6月的6290宗,按月下跌約20%,與去年7月同期比較,亦下跌約49%。總結今年首7個月則錄37825宗註冊,對比去年同期的60293宗,跌幅約37%。」一間大型代理行董事指,上月整體樓宇買賣明顯淡靜,市場充斥多項不利樓市的負面消息,由於疫情持續反覆,並且揮之不去,加上本港受美國聯儲局加息壓力,料本季尾有機會上調息率,在加息壓力下,準買家入市步伐亦明顯減慢,預期本月整體成交量仍會維持低位。

從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數據顯示,上半年樓價已下跌3.4%,由於市場仍有多項不利樓市消息,當中包括加息壓力及發展商頻以低價搶攻,預期本月整體樓宇買賣宗數仍於低位徘徊。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