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二手減價展現「角力」對壘|樓聲隨筆

疫情持續反覆兼加息陰霾壓力下,樓價亦受打擊,上月整體樓宇買賣錄4997宗跌約20%,二手樓市更處於捱打實況,市場紛錄得市價及低市價成交個案,部份心態較弱的業主則將放盤單位的叫價下調,一般低市價5%至10%便告易手,不過,亦有業主叫價強硬,經討價還價後,最終亦以市價易手,反映二手市場就算減價亦出現「兩極」實況,分別為市價及低市價的角力戰。

「受疫情持續反覆影響,加上本港銀行加息壓力大增,今年首6個月以來,樓價亦累跌約3.4%。發展商近期推盤更以低市價搶攻,令到原先有意購買二手樓的準買家亦被新盤低開價所吸引,急急轉投新盤市場,以至二手市場雪上加霜,成交量急速下跌之餘,造價亦錄得輕微回落,市場大部份放盤單位紛紛將叫價下調,部份心態較弱的業主除減價外,更擴大議價空間,一般成交都是以低市價5%至10%,不過,亦有業主叫價強硬,經討價還價後,最終亦以市價成交,反映二手市場就算減價亦出現『兩極』實況,分別錄得市價成交及低市價個案,市場明顯展現『買賣角力戰』,其中太古城銀柏閣中層戶,面積約897方呎,剛以1588萬即每呎約1.77萬市價易手,另一宗為美孚新邨7期高層戶,面積583方呎,以700萬成交,呎價約1.2萬,屬低市價約5%。」一間大型代理行董事指,受疫情反覆影響,市場放盤單位都以減價作招徠,預期情況短期內難以改變。

事實上,受疫情反覆影響,以及加息等壓力,今年首6個月樓價已累跌3.4%,新盤低價開盤亦影響到二手市場成交及造價,料短期內二手樓市都出現起伏。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