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北都」新盤齊報捷 二手呈膠着|樓聲隨筆

疫情持續反覆,受加息陰霾壓力下,樓市亦受到不同程度影響,尤其發展商頻頻以低價推新盤搶攻,令整個市場聚焦於新盤,就算原先洽購二手樓的準買家及上車客源等,亦被新盤的低開價所吸引,由於開價有較大折讓,不少客源紛紛轉投新盤市場,以至各區屋苑睇樓及成交量都明顯下滑,部份更呈膠着狀態。不過,新盤市場卻表現理想,上周同日開售的北部都會區粉嶺及屯門新盤齊齊報捷,推出的單位全部售罄,即日合共售出653伙,大部份以家庭客為主,同時亦不乏年輕家客群,亦有投資者等,反映發展商低價開盤奏效,足以力吸各路客源。

「北部都會區未來前景優越,是未來主要的發展重鎮,尤其未來將會開拓創科等主要領域,料可帶動區內住宅需求,無論用家及投資者都是主力客源。其中,粉嶺新盤推出的317伙即日沽清,該盤可說食正『北都』概念,連日來已收約7802票,尾籌為788號,即仍有大批向隅客。首度開售便告沽清首批單位,反映發展商低價開盤奏效,加上區內未來發展前景的重要性,故此銷情明顯看高一線。至於另一個位於屯門的新盤同樣報捷,該盤收約1.85萬票,尾籌為713票,同樣仍有大批向隅客,次輪開售的336伙亦成功沽清,即該盤於短短一周內兩度開出紅盤,反映細價單位持續有不同客源承接。上述兩盤於單日共錄665宗,為2019年5月單日售出1059伙高位後,39個月以來單日新高,料對樓市有一定的指標作用。」一間大型代理行董事指,新盤頻以低價策略搶攻,令二手市場處於低迷的實況,市場大部份放盤單位都以減價作招徠,以至市場頻頻錄得市價及低市價成交。

事實上,疫情持續反覆,加上美國連環大幅度加息,本港銀行亦有加息壓力,料對樓市有一定的影響,尤其二手樓市最受打擊,上月整體樓宇買賣錄4997宗跌約20%,二手樓市更處於捱打實況,市場紛錄得市價及低市價成交個案,而今年首6個月以來,樓價亦累跌約3.4%,惟新盤市場卻表現不俗,上周開售的北都新盤,由於銷情齊齊報捷,預期可為樓市打下強心針。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