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新盤熱銷 二手又呆滯|樓聲隨筆

疫情持續反覆,受加息陰霾壓力下,樓市亦受打擊,惟新盤市場卻未受影響,細價新盤更成為市場主流。位於北部都會區兩個熱賣新盤,同樣主打細價單位,正正就是市場追捧的戶型,故開售當日賣個「滿堂紅」,由於市場大部份客源轉投新盤,以至各大屋苑問盤及睇樓量都相繼呆滯,成交量更級級回落,預料短期內二手市場仍處於低迷境況。

「受疫情持續反覆影響,加上銀行亦承受較大的加息壓力,對樓市將造成打擊,惟新盤市場則保持旺熱的實況。其中,『北都』兩個焦點盤成為市場最熱的搶購點,上周兩盤合共推出653伙即日沽清,是過去38個月以來單日的新高數字,亦是近期罕見熱銷現象。由於兩盤同樣主打細價單位,加上發展商以低價推盤作招徠,即時成為市場焦點,用家及投資者更爭相搶購,從籌號及買家的實況了解,不少向隅客被拒於門外,相信市場仍有大批購買力,預期兩盤明日再度開售比拼,市場仍有足夠支持力。新盤熱銷將可帶動其他發展商推盤動力,除細價新盤外,位於啟德新盤亦快將推出應市,由於區內已有兩個新盤批出預售樓花同意書,故有關新盤亦有機會出現同場比拼情況,預期新盤都會採取低價開盤策略,二手屋苑市場相信將會受衝擊。」一間大型代理行董事指,北都兩盤成為市場最火的熱賣新盤,由於發展商以低市價搶攻,即時亦引領大批客源湧出來,以至上述兩盤取得理想銷情。

新盤取得熱銷,惟二手市場卻表現失色,上月整體樓宇買賣錄4997宗,下跌約20%,二手將處於捱打實況,預期發展商將採取低價推盤策略,本月二手樓交投仍會保持低位。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