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半新盤錄有賺亦有蝕讓個案|樓聲隨筆

疫情持續反覆,本港同時承受加息壓力,加上發展商頻頻採低價策略推盤,令二手樓市成交量偏低,尤其持貨3至4年半新盤的投資者,眼見近日市況下滑,各區屋苑均出現減價情況,部份剛滿3年期鬆綁的半新盤,更先後推出市場放盤,最終經討價還價後以蝕讓沽貨,不少半新盤屋苑都錄得蝕讓成交,部份單位除錄得蝕讓外,亦錄得獲利個案,不過數量明顯較少。

「疫情持續肆虐,確診數字相當反覆,從本月以來,多個地區半新盤都錄得蝕讓成交個案,不少個案集中於3至4年前向發展商一手購入的新盤,其中大埔白石角嘉熙7座地下連花園特色戶,面積653方呎,獲外區換樓客以1180萬承接,呎價1.8萬,原業主持貨3年沽售帳面蝕約34萬。何文田皓畋6座高層B室,面積1477方呎連一個車位以4980萬沽,每呎3.37萬成交,其後業主再以350萬購入車位,總購入價6020萬,原業主持貨4年沽售帳面蝕約1000萬。不少半新盤蝕讓離場,但仍不乏獲利個案,將軍澳日出康城LP6一座高層A室,面積495方呎,獲上車客以828萬承接,呎價1.67萬,原業主持貨4年沽售,帳面獲利34萬。元朗朗城滙新近錄得獲利成交,為5座低層C室,面積335方呎以620萬易手,呎價1.85萬,原業主持貨3年帳面獲利約57萬。」一間大型代理行董事指,受疫情持續肆虐及加息陰霾下,部份看淡後市的業主願意蝕讓離場,令近期頻現蝕讓個案,相信情況仍維持一段時間。

踏入8月份,二手市場氣氛進一步回落,不少業主開始願意調低叫價,令二手交投稍有回升,惟市場仍錄得不少蝕讓成交,惟亦有錄得獲利個案。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