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北都」兩盤比併捲起浪接浪|樓聲隨筆

疫情持續反覆,本港銀行亦受加息壓力下,樓市都有影響,惟新盤市場卻未受動搖,尤其北部都會區兩個新盤齊齊採取低價策略,力吸市場各路客源。上周在短短大約一周內,上述兩個盤便沽出逾千伙,成績相信是近年罕見佳績。由於大批客源被低價開盤吸引湧了出來,細價新盤仍是市場所追捧,預期北都兩盤這股熱浪仍會延續下去,除了細價新盤捲起浪接浪外,市場中上價新盤將乘勢推出,其中啟德新盤將於周內開始軟銷,為即將推盤作好準備。
啟德新盤乘勢周內出擊

「受到疫情反覆影響,加上美國連續兩次大幅加息,本港銀行加息壓力將大增,樓市亦受到打擊,尤其二手市場明顯淡靜起來,受到新盤連番採取低價谷銷策略所吸引,部份原先洽購二手樓的客源,亦紛紛轉投新盤市場。過去約一周期間,北都兩盤更成為市場焦點並合共售出逾千伙的成績,亦是近年罕見的實況,由於銷情相當理想,發展商亦順勢推出第2期單位,只要開價貼近市場,而且經過多次的推盤測試,基本上已測試出市場可接受的價位,而往後第2期推出時都會以輕微加幅或原價推出,以免嚇走市場實客,或流向『對家』,預期兩盤可延續次前的旺勢,甚至同樣賣個『滿堂紅』,由於市場集中於細價新盤市場,料短期內有關樓盤仍會再度對決。」一間大型代理行董事指,上述北都 兩盤開售的成績,確實令到市場極度振奮,尤其過往極少出動的投資者,亦因開價低於市價,以及區內未來前景等利好因素,故此客源明顯較為廣泛,而且除了是細價樓市場外,亦推動了中上價新盤的動力,預期同內啟德新盤將緊貼登場。
二手屋苑成交量稍回落

事實上,目前市場上細價新盤成為主流,新盤以低價作招徠,開價較二手市場更吸引,用家及投資者紛紛湧出來搶盤,反映細價新盤仍有相當的支持力,加上市場剛性需求的動力,不少客源紛紛轉投新盤市場,以至各區屋苑睇樓及成交量都明顯下滑,部份更呈膠着狀態,發展商低價開盤奏效,足以力吸各路客源。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