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藍籌屋苑3日錄2宗蝕讓個案|樓聲隨筆

疫情持續肆虐,本港銀行加息壓力大增,加上發展商頻頻採取低價推盤策略,以至二手樓市處於捱打局面,一直表現強硬的藍籌屋苑亦要「跪低」,除錄得低市價個案外,部份更出現蝕讓個案,當中位處東區鐵路上蓋的老牌藍籌屋苑太古城,亦於3日內錄得2宗蝕讓成交,有關成交主要是於3年前購入作投資用途,當3年期辣稅期滿後便放盤求售,最終以蝕讓沽貨,期間物業蝕幅分別約10%至14%不等。

「受疫情持續反覆,加上美國於近兩次大幅加息,令本港於季內增添不少加息壓力。至於發展商亦因市況欠佳,故推售新盤時都採取低市價策略為主,以便力吸各路客源,令各區二手市場都受打擊,二手樓市亦錄得低市價成交。就算位處港島東區藍籌屋苑太古城,除錄得低市價成交外,部份成交更錄得蝕讓個案,該屋苑短短3日內錄得2宗蝕讓,分別為怡山閣高層單位,面積約685方呎,原業主以1208萬售出,呎價約1.76萬,原業主2019年4月以約1420萬購入,是次轉手帳面虧蝕約212萬,物業於期內跌幅約14%。另一宗為天山閣高層單位,面積536方呎,原業主最終以950萬售出,呎價1.77萬,原業主2019年3月以1030萬購入單位,持貨三年多帳面虧蝕80萬,物業跌幅約10%。」一間大型代理行董事指,從上述兩宗蝕讓個案亦反映到二手市場的捱打狀況,睇樓及成交量都有所回軟,除非業主願意作出較大減幅,否則難以吸引買家承接。

近期樓市受市況低迷影響,發展商紛紛以低價開盤作招徠,令各區屋苑的睇樓及成交量都級級回落,預料短期內二手仍會處於捱打格局。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