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長情業主紛走貨止賺離場|樓聲隨筆

疫情持續反覆,美國連續兩次大幅加息,本港銀行亦有加息壓力,加上發展商低市價推盤,令二手樓市受壓,部份大型藍籌屋苑亦錄得不少成交,不少長情業主亦抵受不住高價利誘沽貨,紛紛止賺離場,由於大部份持貨都逾30年,故此取得豐厚利潤,買家則大部份為用家主導。

「受疫情反覆影響,本港銀行有機會於季內加息,加上發展商頻以低市價推盤,各大屋苑成交量即時被『打殘』。受多項不利因素的打擊,部份藍籌屋苑先後錄得沽貨獲利個案,其中不少長情業主抵受不住高價利誘(相對當年購入價),包括九龍美孚新邨2期1個中層戶,剛以808萬易手,每呎造價1.14萬,原業主於1987年以64.5萬購入,持貨35年帳面獲利逾743萬,期內物業升值逾11倍。另外,北角健威花園B座低層以708萬成交,呎價約1.55萬,原業主於1990年以約80萬購入,持貨32年帳面獲利628萬,期內物業升幅7.8倍。同樣健威花園C座連天台特色戶,最終以828萬易手,呎價約1.81萬,原業主於1979年以22.3萬購入,持貨43年,帳面獲利約805萬,單位升值超過36倍。另外,沙田花園城2期高層,議價後以380萬易手,呎價約1.41萬,原業主於1989年以48.5萬購入,持貨33年帳面獲利約331萬,期內物業升幅約6.8倍。」一間大型代理行董事指,受疫情反覆影響,銀行加息壓力大增,加上發展商頻以低市價策略推盤,令二手樓市持續下滑,不少長情業主亦沽貨止賺離場。

事實上,二手樓市處於捱打狀態,不少持貨逾30年的長情業主,眼見未來樓市欠缺方向,轉手則可獲豐厚利潤,故紛紛作出沽貨離場決定。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