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拍賣行現3實客搶1盤|樓聲隨筆

疫情持續反覆,本港銀行面對加息壓力,加上發展商推盤以低市價促銷策略,令各區二手屋苑睇樓及成交量急跌,市場放盤單位都以減價作招徠,由於減幅吸引紛紛錄得低市價成交。除了各區代理行錄得屋苑減價成交外,就連拍賣行亦錄得3至4組實客搶盤的個案,反映市場有不少實客買出尋覓平盤,其中拍賣場銀主盤更是市場尋覓平盤的集中地。

「受疫情持續反覆影響,加上發展商紛紛以低市價推盤策略,銀行亦有加息壓力,導致各區二手市場表現淡靜,睇樓及成交量都明顯有所回落,大部份放盤單位都以減價作招徠。由於減價吸引,市場遂先後錄得減價成交個案,部份更是低市價成交主導,而準買家除了於各區屋苑尋覓筍盤外,同時亦有於拍賣場上覓盤,日前就錄得一宗優質市價盤成交。該單位位於沙田世界花園5座高層A室,面積1255方呎,3房1套連工人套房間隔,連1個停車位,開拍價為1480萬,每口價10萬,3至4組買家經過10口承價後,最終由屋苑分支家庭客以1580萬承接,較開價搶高100萬,每呎造價約1.25萬市價成交,反映優質盤仍可獲買家以市價承接。」一間物業拍賣行經理指,近日拍賣盤都以低價作招徠,一般成交都以低市價為主,日前錄得的沙田優質盤則以市價成交。

事實上,以目前市況而言,二手市場仍處於捱打局面,大部份放盤都以減價作招徠,由於市場聚集不少平盤,故吸引一批客源於各區代理行及拍賣行尋覓筍盤。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