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代理風球下「送訂」打動業主|樓聲隨筆

疫情持續升溫,市場更有多項不利樓市因素影響,令二手樓市亦受牽連。各大屋苑睇樓及成交量都有明顯下跌,不少放盤單位都以減價作招徠,由於部份減幅高達10%,故即時吸引部份實客承接。除減幅吸引外,部份優質單位同樣獲準買家垂青。日前在8號風球下,有買家透過代理送訂金洽購心儀單位,最終業主被買家誠意打動,減價約14%以1015萬成交,每呎造價約1.1萬,輕微稍低於市價。

「受疫情持續肆虐影響,加上本港銀行有加息壓力,令不少準買家減慢入市步伐,並且採取更審慎策略,故二手市場睇樓及成交量都相對慢熱,部份業主將放盤單位的叫價相繼調低,不少更作出較大減幅,以便增加其吸引力。日前在8號風球下,有準買家對東涌映灣園一個單位具興趣,由於已經多次睇樓,加上該單位可望開揚園景及海景,雙方經多次議價後,準買家透過代理於8號風球下送訂,原業主即時被打動,最終以1015萬成交,呎價約1.1萬,稍低於市價,買家為外區租客。據悉,原業主2013年9月以約723萬購入該單位,現持貨約9年沽出,帳面獲利約292萬,期內物業升值約40%。」一間大型代理行董事指,近日市場錄得不少租客入市個案,尤其市場的放盤單位都作出減價以抗新盤低價開售,反映市場仍有不少買家對二手樓具興趣。

事實上,發展商頻頻以低價推出新盤,令各區二手屋苑成交量下跌,部份業主為增加吸引力,紛紛以減價作招徠,市場亦錄得不少減價成交。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