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新盤撐大市 樓宇買賣稍回升|樓聲隨筆

疫情持續反覆,雖然本港銀行季內有加息壓力,惟卻無減發展商推盤動力。由於上月只有「北都」兩盤接連推售,每次採取限量形式推售並測試市場反應,過往連環開售先後亦取得理想銷情,其他新盤只作「壁上觀」,未敢加入戰團,令上月市場只有上述兩盤撻起大市,合共沽出約2000伙之多,連同二手市場減價盤成交,以及其他各類型物業等,上月樓宇買賣宗數錄約5200多宗,按月微升4%,反映市場用家仍有動力於逆市期間「放膽入市」。

「受疫情持續反覆升溫影響,加上本港銀行於季內有加息壓力,發展商更以低市價推新盤應市,令二手市場相對淡靜,部份原先洽購二手屋苑的客源亦紛紛轉投新盤市場,部份放盤為迎抗新盤低價來襲,均以減價作招徠,部份更成功獲買家吸納,而錄得成交都以低市價主導。雖然市況低迷,惟發展商亦敢於推盤應市,當中以北都兩盤最積極,包括屯門及粉嶺兩盤先後以低市價搶灘,並取得連番報捷實況。據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顯示,上月整體樓宇買賣宗數錄約5200宗,按月微升約4%,當中以新盤成交量明顯較突出,加上二手業主願意將放盤單位作出較大的減幅,故吸引不少客源回流,以致上月整體交投量有輕微回升跡象。」一間大型代理行董事指,疫情持續反覆,的確影響到準買家入市步伐,惟發展商卻採取低價開盤策略,即時引領大批客源湧出來,預期本月整體成交量仍會保持平穩。

踏入9月份,發展商推盤將有較大挑戰,因本月將是銀行加息的大日子,而二手市場同樣面對減價的實況,料可真正考驗準買家的入市意向。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