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北角豪盤持貨5年蝕「5球」|樓聲隨筆

疫情持續升溫,整體樓市亦受到影響,尤其本港銀行於季內有加息壓力,加上發展商持續以低市價推出新樓盤搶客,令到本身已經積弱的二手市場更加雪上加霜,部份屋苑業主紛紛將放盤單位作出減價行動,以便迎抗新盤的來襲,日前北角有半新豪宅盤以蝕讓形式放售,最新以4200萬成交,原業主持貨5年,帳面蝕讓逾「5球」,反映近日市況欠佳,不少業主願意減價甚至蝕讓離場。

「疫情反覆升溫,加上本港銀行季內有加息壓力,發展商頻以低價推盤搶吸客源,以至各區二手市場表現呆滯,部份業主更將放盤單位減價,以便搶吸市場二手實客,惟發展商以低市價開盤,的確令不少原先洽購二手樓的準買家轉投新盤市場,各區屋苑睇樓及成交量都淡靜起來,日前北角半新豪宅盤更錄蝕讓成交,該物業為北角維港頌8座中層,單位面積約1318方呎,4房套房加工人套房間隔,坐享郵輪碼頭至維港一帶煙花海景,原叫價4800萬,買賣雙方議價後,最終以4200萬成交,呎價約3.18萬,原業主於2017年以約4785萬一手買入單位,原業主持貨5年帳面蝕讓逾585萬,期內物業更貶值約12%。」一間大型代理行董事指,疫情持續升溫,加上銀行於季內有加息壓力,令不少準買家都採取審慎策略,二手市場更見雪上加霜,業主頻將放盤單位減價作招徠,以至市場錄得減價甚至蝕讓個案。

事實上,受到疫情持續升溫影響,整體樓市轉趨淡靜,部份對後市信心不足的業主,面對多項不利樓市的因素,故紛紛以減價作招徠,部份甚至蝕讓離場。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