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財團密密收舊樓增土儲|樓聲隨筆

疫情持續反覆,本港銀行於季內亦有加息壓力,加上發展商頻頻以低價開盤,令二手市場交投量級級下跌,就算造價亦有輕微下調,雖然市況明顯有回調跡象,惟未阻發展商於市場上收購舊樓的進展,尤以近期樓市有回軟之勢,發展商更乘勢密密加快收購舊樓的步伐,並且按照程序申請強拍等,始終收購舊樓及發展地皮都需花上三數年或以上才可以建成,故市況下滑未有影響舊樓的收購進度,反而強拍申請明顯增加。

「受疫情持續反覆影響,整體樓市都受打擊,尤其發展商頻頻以低市價推盤,加上本港銀行有加息壓力,令二手樓市場表現呆滯,不過,舊樓收購卻不時有驚喜。發展商見市況回軟,乘勢加快搶佔部份平價舊樓物業,各區舊樓都錄得成交,尤其已收購逾80%的舊樓物業,紛紛加快申請強拍程序,當中包括近日位於深水埗及港島跑馬地等舊樓,今年以來強拍申請已多達20宗,較去年全年的16宗明顯有一定增幅,始終收購舊樓及發展等需時起碼三數年或以上,就算目前市況欠佳,三數年後市況或會重拾升軌,故近期強拍申請亦見增加。」一間大型地產商高層指,傳統豪宅區住宅地供應短缺,故不少財團密密透過舊樓併購,以及加快進行申請強拍程序,由於一般收購至發展最少需時三數年或以上,這便可確保未來集團增加土儲的路向。

事實上,除近日深水埗及跑馬地舊樓獲收購外,多個地區樓齡逾50年的舊樓都極具重建價值,其中一向缺乏地皮的港島區更是發展商的收購目標,部份舊樓的收購價更創新高。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