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新界細價盤現3客搶1盤|樓聲隨筆

疫情持續反覆升溫,本港銀行於季內有加息壓力,加上發展商頻頻以低市價推盤,令二手樓市場處於呆滯局面,各區屋苑睇樓及成交量都有所回落。日前位於新界有不同屋苑的細單位分別以低市價放盤,旋即獲多組實客出價洽購單位,最終由用家成功洽購。其中,粉嶺及沙田先後有細單位獲準四家追價洽購,由於造價都是約「5球」的水位,亦測試出市場可接受的造價,預期減價盤漸增下,細價屋苑單位的成交量將有機會回升。

「受疫情持續反覆影響,市場氣氛相對淡靜,加上本港銀行於季內有加息壓力,發展商更以低市價推盤,令不少原先洽購二手樓的準買家,紛紛轉投新盤市場,尤其上月『北都』兩盤先後開售並賣個滿堂紅,搶走不少二手客源,部份屋苑的放盤單位亦紛紛以減價作招徠,由於減幅吸引,故即時引領部份客源,其中粉嶺牽晴間更出現3組客同時搶購一個盤情況,原業主最終被誠意打動出售予用家,單位面積384方呎,2房間隔,原叫價540萬,放盤3個月,最終獲區內客以約506萬成交,每呎造價約1.3萬。另一宗為沙田好運中心亦獲兩組客洽購,單位面積約334方呎,2房間隔,放盤時叫價約530萬元,其後獲兩組客同時出價,最終以502萬元易手,平均呎價約1.5萬。」一間大型代理行董事指,受疫情升溫影響,整體樓市表現呆滯,惟細價屋苑仍有價有市。

事實上,疫情於近月出現反覆升溫的實況,除新盤表現不俗外,二手表現仍處於呆滯局面,不少放盤單位都以減價作招徠,預料短期內二手市場亦有能力搶吸客源。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