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3年期鬆綁貨錄有賺有蝕|樓聲隨筆

疫情持續反覆,加上銀行於季內亦有加息壓力,令準買家入市步伐明顯慢下來,樓市亦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由於後市仍有多項不明朗因素,以致買賣雙方都相對審慎,二手市場在加息陰霾下錄得不少減價放盤。日前有業主放售持有3年期的住宅單位,當中有獲利亦有蝕讓個案。其中,位處元朗屋苑以稍低於市價易手,3年期鬆綁貨輕微獲利約39萬;將軍澳則有業主大幅減價易手,帳面蝕讓約270萬離場。

「受疫情反覆影響,以及即將進入加息周期等因素,令整體樓市氣氛稍見淡靜,部份持貨3年期的業主紛紛將單位放售,日前先後有鬆綁貨錄得有賺及有蝕個案。其中,位處元朗世宙一個429呎單位,原業主放售足足一個月,見樓市有下滑趨勢,故將放盤價一減再減,最終以705萬易手,獲用家承接,每呎造價約1.6萬,雖然稍低於市價成交,亦是過去兩個月該屋苑首度錄得成交。原業主3年前以約666萬購入,持貨逾3年帳面獲利約39萬。另外,將軍澳MONTEREY亦錄得1宗成交,為3座低層約751方呎,近日大幅減價最終以1300萬易手,每呎造價約1.73萬,原業主3年前以1573萬購入,持貨3年半轉手帳面蝕讓約270萬離場。」一間大型代理行董事指,疫情持續反覆,加上本港銀行將進入加息周期,部份業主對後市失去信心,尤其持貨滿3年期的業主更紛紛放售單位,部份有賺亦有蝕讓。

事實上,樓市受多項不利因素影響,二手交投量明顯受壓,部份業主對後市失去信心,個別放盤更擴大議價空間,以致市場錄得低市價成交主導。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