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富榮居二持貨24年帳面賺「4球」|樓聲隨筆

疫情持續反覆,整體樓市都受影響,尤其本港銀行於季內有加息壓力,令本身積弱的二手市場雪上加霜,加上發展商頻頻以低市價搶攻,私樓住宅市場處於捱打狀態,市場頻現減價放盤個案,交投量仍維持低水平。居屋市場同樣面對淡靜市況,居二市場亦不時出現平貨,日前旺角富榮花園錄得一宗居二成交,每呎造價約1萬,業主持貨約24年後轉售,帳面獲利逾「4球」離場,單位於期內升值近1.9倍。

「疫情反覆回落,惟整體樓市仍受多項不明朗因素影響,特別是本港即將進入加息周期,買賣雙方都採取較審慎策略,本身已經積弱的二手樓市更見淡靜,尤其發展商每每推盤都以低市價搶攻,令到二手準買家亦更為審慎,私樓交投有明顯回落,以致不少放盤都以減價作招徠。除了私宅減價外,居二市場亦錄得筍價放盤,吸引部份客源尋盤,並且錄得成交個案。日前旺角富榮花園單位錄得成交,單位為7座中層,面積約592方呎,早前推出市場放盤並作出較大的議價空間,最終以632萬(居二市場價)易手,每呎造價約1萬,稍稍低於市價。原業主早於1998年以220萬(未補地價)購入上址,持貨逾24年轉售,帳面獲利412萬,單位期內升值近1.9倍。」一間大型代理行董事指,受到多項不利樓市因素影響,整體樓市處於淡靜局面,幸好市場減價盤大增吸引到不少準買家垂青,當中包括私樓及居屋等放盤單位,由於部份減幅吸引,故亦吸引到不少客源尋覓筍盤。

受疫情反覆影響,加上本港銀行即將進入加息周期,整體樓市都同樣受壓,除私樓出現減價外,居屋減價盤亦有一定吸引力。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