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過江龍」來港低價掃貨有啟示|樓聲隨筆

疫情持續緩和,惟本港進入加息周期,令樓市亦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整體樓價亦錄得級級下跌的實況。由於樓價已回落到低位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以致市場紛錄低市價成交。除了一般住宅獲用家承接外,就算全幢物業亦受外資垂青。日前就有新加坡資金斥逾207億向長實集團購入中半山波老道豪宅,住宅平均每呎成交價約6.2萬,顯然具有相當的折讓價,今次再有「過江龍」來港掃貨,顯示本港豪宅市場的跌價已去到吸引價水平。

「雖然疫情稍見回落,惟本港已進入加息同期,對樓市有一定影響,尤其洽商中的二手樓,買賣雙方都相對審慎,部份業主更將放盤單位的叫價調低,以致市場充斥減價盤而令到準買家趁勢低價承接,交投量有輕微回升,同樣地全幢物業的叫價亦有所回落,大大增加其吸引力,更有外資財團開始涉獵本港優質豪宅物業。其中,新加坡資金日前就斥資逾207億向長實集團購入中半山波老道超級豪宅,涉及住宅單位總數152伙、242個住宅停車位及31個電單車停車位,住宅單位每呎造價約6.2萬,明顯較之前長實售出的單位有一定折讓,在大折讓情況下,自然吸引力大增,今次卻吸引到新加坡資金來港掃貨,而該豪宅項目之前的每呎成交價介乎6.9萬至12.6萬不等。」一間大型測量師行董事指,由於樓市轉趨下滑,不少物業更跌到低位,明顯有一定吸引力,以致外資財團紛紛來港尋覓筍貨。

事實上,由於樓價已明顯下調,尤其全幢物業更獲財團洽購,早前更先後錄得全幢酒店及商廈易手,今次新加坡資金大手掃豪宅,預期對後市有一定的啟示作用。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