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10月樓市靜待《施政報告》|樓聲隨筆

正式踏入10月份,疫情持續緩和,惟本港進入加息周期,加上本月特首發表首份《施政報告》,各方都採取審慎策略,整體樓市氣氛仍然淡靜。市場除了「北都」兩個細價新盤推出應市外,其他發展商明顯減慢推盤步伐。二手市場更見雪上加霜,各區屋苑放盤都以減價作招徠,市場錄得的成交多以低市價主導,部份洽商中的買賣都暫時停下來。由於市場有多項不利樓市消息,市況仍然不明朗,預期各方都會靜待《施政報告》後再作新一輪部署。

「疫情稍見緩和,惟整體樓市氣氛未見好轉,尤其本港已進入加息周期,買賣雙方都相對審慎,早前洽商中的二手樓亦暫時停下來,從上月樓宇買賣共錄約4900宗水平而言,相比8月的5238宗明顯下跌,反映各大屋苑交投量亦有所回落。不過,過去的周六日,由於不少屋苑的減價盤增加,吸引到部份客源垂青,故即時令睇樓氣氛好轉,惟卻沒有促成太多成交。至於發展商則採取隨行就市的審慎策略,並且沒有急進搶攻,反而要看清形勢再作部署,市場只有北都兩個新盤互相出招,包括天水圍及粉嶺新盤先後推售。由於上述兩個新盤都主打細價單位,亦是市場最受追捧戶型,故先後開售都取得不俗銷情,其他發展商則按兵不動,相信各方都會等待本月特首發表首份《施政報告》後再作部署,預期本月上旬整體新盤及二手成交量都會處於低水平,需待市況較明朗才作新一輪推盤部署。」一間大型代理行董事指,目前市場只有北都兩個新盤推出,由於屬細價新盤,正是市場最受追捧戶型,加上發展商以稍低於市價搶攻,故取得不俗銷情。

事實上,踏入10月份,市場已有部份發展商有意於月內推盤,部份新盤更已完成示範單位,只是等待合適時機。市場充斥多項不利樓市消息,發展商亦不敢加快推盤,就算推盤亦會採取低市價策略,務求令到推出的新盤有一定競爭力。由於已步入第4季,市場仍有大批積壓新盤未有推出,因之前疫情持續反覆影響,以致發展商積壓大批新盤,預期待本月《施政報告》後市況才見明朗,到時新盤推售才是焦點。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