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樓宇買賣約4900宗按月微跌|樓聲隨筆

疫情稍見緩和,惟上月初疫情相對反覆,加上美國連環大幅加息,本港有壓力跟隨,發展商亦減慢推盤步伐,市場只有北部都會區兩個新盤先後推盤應市,其他發展商只作壁上觀,暫未有推盤的意欲,令新盤成交量急速回落。至於各大屋苑同樣面對淡靜市況,部份洽商中的二手買賣甚至亦暫時停了下來。據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顯示,上月交投量僅錄得約4900宗,按月下跌約6%,預期各方都觀望本月《施政報告》後再作部署。

「雖然疫情已漸見緩和,惟上月初期間疫情仍相當反覆,加上美國連續大幅度加息,令本港亦被迫跟隨,而在加息的實質影響下,準買家入市步伐都明顯減慢下來。除了北都兩個新盤接連推售外,其他發展商都按兵不動,觀看最新形勢再作部署,以致上月新盤整體成交量並不活躍,當中主要以屯門及粉嶺新盤最受歡迎,由於主打細單位,故一直備受準買家追捧。二手市場明顯表現慢熱,多個大型屋苑均錄得成交疏落的情況,部份屋苑更錄得零成交。據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顯示,上月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錄約4900宗,較8月的5238宗輕微下跌。加息壓力下,買家入市態度審慎,拖累登記數字回落。」一間大型代理行董事指,受加息因素影響,各方採取審慎策略,一般都會待《施政報告》公佈後才有所部署,以致上月整體交投量明顯回落。

上月除樓宇買賣下跌外,地產代理人數亦有減少,上月持牌代理人數共有41594人,較8月份的41684人,按月減少90人,減幅約0.2%,以上月整體物業買賣約4900宗計算,平均每8.5人爭1宗買賣,競爭仍然激烈。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