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屯門地46億批出 地價重返6年前|樓聲隨筆

曾於今年4月流標的屯門限呎地皮,日前再度推出並於上周截標,昨日開標,並且由長實集團以46.01億投得,每呎樓面地價約3522元,除了低於市場估值的下限價外,地價亦重返約6年前水平。由於上周該集團以207億沽出中半山波宅道超級豪宅予新加坡資金後再次成為市場焦點,今次長實力壓其餘4財團投得地皮,反映該集團對後市仍然樂觀,預期有關地價可對後市有明顯的指標作用。

「上周截收5標書的屯門大欖流標限呎地,昨日終於開標,由長實以46.01億力壓4財團勇奪,每方呎樓面地價約3522元,低於市場估值下限價。日前市場對該地皮最新估值約48億至65億,每方呎估值約3700至5000元,今次實屬市場估值的下限價。不過,對比今年4月時估值約71億至82億,每方呎估值約5500至6300元,估值跌價約20%,反映市況明顯下滑,除樓價下跌外,地皮估值同樣回落,今次長實以最高標價投得,被市場喻為『執平貨』,預期該地皮的總投資額逾百億元。」一間大型發展商高層指,每呎樓面地價約3522元,地價已回落到2016年的水平,當時同區亦有一幅地皮每呎樓面地價約3343元,反映樓價回落下,地價亦重返約6年前。

上述「限呎地」位於屯門青山公路—大欖段的屯門市地段第561號,鄰近屯門公路,位於私樓琨崙以東;地皮面積約36.29萬方呎,涉及可建總樓面約130.64萬方呎,預計提供2020伙。政府為回應市民「住大啲」的訴求、首幅加入最低單位面積280方呎限制地。上述地皮除中標的長實外,其餘入標財團包括新地、恒基、信和、佳明。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