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7財團爭奪土瓜灣舊區重建項目|樓聲隨筆

市建局為配合政府推地政策,日前更加快推地進程,昨日截標的土瓜灣第四個以「小區模式」發展項目,合共接獲7組財團入標角逐,當中主要以大財團主導。由於今次項目規模較細,故不少均以獨資形式競投,加上屬市區優質地皮,而且設有限呎條款,住宅單位面積不得少於300方呎,同時規定至少一半單位面積不可超過480方呎,相信有條件吸引發展商提供較佳的條款,以便取得項目發展權。

「政府為加快推地政策,其中市建局亦加快進程,昨日截標的土瓜灣第四個以『小區模式』的榮光街/崇安街發展項目,合共接獲7組財團入標,包括長實、新地、恒基、會德豐、英皇及鷹君,另外信和夥招商局置地合組財團等。由於該項目是4個已推項目中規模最細的,並設有限呎條款,住宅單位面積不得少於300方呎,同時規定至少一半單位面積不可超過480方呎,主打中小型單位,估計可興建約560伙,預期可吸引發展商提供更優厚的條款,以便取得有關的發展權。」一間大型發展商高層指,土瓜灣小區發展成熟,而且附近交通網絡便捷,雖然之前接獲31家發展商遞交發展意向書,惟受到加息及疫情等因素有所影響,故不少財團均打退堂鼓。不過,入標的7組財團都極具實力,而且地皮亦算優質,且擁有海景,發展規模適中,故極具發展潛力。

該地盤面積約3.1萬方呎,可建總樓面約27萬方呎,據悉,項目售樓收益達60億後,中標財團便須與市建局分紅,達標後首1億須分紅20%,其後分紅比例以每1億為一組遞增;當收入達63億以上,分紅劃一為50%,若以項目總樓面計算,相當於每方呎售價逾2.15萬便需要分紅。而且發展商亦需向市建局自行提出「一口價」建議,將成為勝負的關鍵。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