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酒店改裝住宅料成新趨勢|樓聲隨筆

今年疫情持續反覆,加上本港通關仍未有定案,本港酒店業更成為重災區,各方都積極研究最新方案「自救」,部份財團決定將酒店轉作住宅發展。日前有財團率先將旗下紅磡酒店改裝作住宅後,再有項目申請改裝酒店轉住宅事宜,最新為天水圍嘉湖海逸酒店,早前向城規會遞交新發展方案,計劃改裝整幢現有酒店作「分層住宅」及准許的商業用途,以提供1102伙住宅單位,最新獲規劃署不反對,有關「開綠燈」料可刺激更多財團將酒店改裝的最新方案。

「受疫情過去兩年持續肆虐下,國際旅客及自由行近乎消失,加上本港實施到港旅客0+3政策,令本港酒店更見慘情,不少持有酒店的財團都紛紛變陣。其中,早前已有財團率先將旗下位於紅磡海韻軒海景酒店向城規會申請全幢改裝,以提供約1503個住宅單位及約442個酒店房間,當中酒店房間數目較現時大減約78%。據悉,有關申請的改裝仍有待城規會審議,料短期內有結果。至於今次位於天水圍嘉湖海逸酒店,早前向城規會遞交新發展方案,計劃改裝整幢現有酒店作『分層住宅』及部份商業用途,以提供1102伙住宅單位,最新獲規劃署不反對,意味有關項目可獲城規會『開綠燈』通過。是次改建方案對比2020年12月獲批重建的5000伙,大幅減少78%。」一間大型發展商高層指,由於疫情已經擾攘本港逾兩年,加上通關「無期」,國際旅客及國內自由行近乎消失,財團都會積極考慮各方案,其中重建酒店及改裝都是未來的新趨勢。

事實上,疫情於過去兩年持續肆虐,國際旅客及自由行近乎消失,加上本港實施來港旅客0+3政策,令到本港酒店更見慘情,財團都會考慮各種方案以求取得競爭力。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