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施政報告》前夕 新盤二手「露百態」|樓聲隨筆

疫情持續反覆,而銀行亦進入加息周期,加上本周《施政報告》前夕,各方都會按兵不動,觀察市況再作部署,以致整體樓市都趨向淡靜市況。大部份發展商均採取審慎策略,暫時不敢推盤應市,市場只有一至兩個新盤以限量形式推出測試。至於二手樓市更見慘情,市場睇樓氣氛平淡,大部份買賣都暫時停了下來,由於整體市況未明朗,多個屋苑都錄得不同的變化,分別沽貨止賺離場,相信最為明顯的是封盤或轉售為租最為普遍,反映市場形勢有變的實況下,新盤及二手市場都齊齊「展露百態」。

「受到疫情持續反覆影響,銀行亦進入加息周期,加上本周《施政報告》前夕,各方都按兵不動,看清楚形勢再作部署,其中發展商推盤步伐明顯減慢,就算發展商推出的元朗現樓新盤,亦體現其推盤策略。除了以限量形式推出測試外,亦透過市場代理採取不同方法推廣及撈客等,而且由上周至本周遲遲未有開價,反映發展商仍要視乎最新市場資訊,尤其《施政報告》有否利好消息帶動等,這都會左右發展商的推盤意欲。至於二手市場則明顯相對淡靜,各大屋苑除了表現呆滯外,市場更以減價盤主導及蝕讓成交等,而大部份的成交都以低市價為主,極少例子錄得高市價易手。此外,不少長情業主亦採取止賺離場策略,紛紛沽貨獲取厚利。至於最為明顯的是頻現封盤或轉售為租的實況,部份業主不甘蝕讓沽貨,以致轉售為租的個案亦大幅增加,反映市場仍受到多項不明朗因素而影響樓市的進程,同時亦齊齊「展露百態」。」一間大型代理行董事指,受到疫情及加息等夾擊,加上本周將公佈《施政報告》,各方都保持審慎策略,看清形勢再作新一輪部署。

事實上,受到疫情持續反覆,銀行亦踏入加息周期,尤其本周將公佈《施政報告》,各方都會小心翼翼,整體樓市更處於淡靜市況,發展商推盤明顯拖慢步伐,靜待消息出台後再作部署。至於各大屋苑明顯表現相對呆滯,期間亦有不同的變化,二手放盤紛以減價盤作招徠,反映市場仍受到多項不明朗因素而影響樓市的進程。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