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市況清晰 樓市呈拉鋸|樓聲隨筆

《施政報告》日前正式出台,由於未有作出「減辣」的措施,對樓市未有帶來利好的消息,新盤及二手市場都有不同的演繹。其中,發展商仍會按照原先的推盤步伐,率先推出為元朗新盤,粉嶺新盤亦緊隨其後,上述北都兩盤表現最為積極,並且以極具競爭力的低市價搶攻,其他發展商則暫未有動作,相信是有待其銷情後再作部署。至於二手市場則仍然處於捱打狀態,由於新盤以低市價出擊,各大屋苑買賣均呈拉鋸局面,剛過去的周六日,睇樓氣氛也有回軟跡象。
「北都」兩盤率先搶攻

「《施政報告》上周正式出台後,整體市況已見清晰明朗,由於未有利好樓市的消息帶動,發展商亦乘勢按照原先步伐推盤,其中元朗新盤更搶先於《施政報告》前率先開價,每呎開價約1.3萬,最低入場價390萬。至於粉嶺新盤亦緊隨其後加入推盤行列,於《施政報告》後更以快打慢方式急速開價,每呎開價約1.4萬搶攻,最低入場價約276萬。由於上述兩個新盤都以低市價搶灘,尤其三數百萬的細價上車盤最受市場追捧,預期將可引領一批上車實客湧出來。不過,由於上述兩盤都採取審慎策略推盤,並以限量形式推出應市,預期今次推售將會測試出市場的承接力。至於二手市場則持續處於捱打狀態,各大屋苑的放盤都以減價作招徠,尤以剛過去的周六日市況,部份屋苑的睇樓量明顯回軟,甚至部份屋苑錄得『零睇樓』的實況。」一家大型代理行董事指,雖然政府未有利好樓市的消息,惟發展商亦按照原先的推盤步伐,以便下半年「追數」。不過,在現時淡靜市況下,細價新盤開售料可測試出市場的承接力。

事實上,受疫情及銀行加息雙重夾擊,加上《施政報告》上周出台,未有撤銷主要辣招,對整體樓市都有影響。既然大市已見清晰明朗,發展商亦重新加入推盤行列,尤其市場已有發展商靜靜地起革命。除了北都兩盤率先推出後,即將推出的新盤或貨尾超過3至4個,市場已有多個新盤排隊出擊,且看發展商開盤能否打響第一槍。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