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樓市乏力 低價成交主導|樓聲隨筆

疫情持續反覆,銀行亦進入加息周期,加上《施政報告》未有帶來利好樓市消息,整體市況亦相對淡靜,市場暫時只有「北都」兩新盤推出。由於兩盤都以低市價搶攻,以致各區二手屋苑的問盤及睇樓量都有回軟跡象,不少放盤單位都逐步擴大議價空間,更有部份持貨3年的鬆綁貨沽出,並且接近平手離場,過去2日錄得的成交宗數,大部份以低市價主導,顯示樓市仍乏動力,料短期內成交量仍會呆滯。

「受疫情反覆影響,銀行亦進入加息周期,加上《施政報告》未有利好樓市消息,以致整體樓市都處於淡靜市況,剛過去的周六日正好反映樓市的實況,其中各大屋苑的睇樓量明顯回軟,部份屋苑更錄得零睇樓的實況。至於早前部份洽商中的買賣亦暫時中斷,不少放盤單位的業主都將議價空間大幅擴闊,希望有助單位的叫座力,雖然有準買家以超低價還價,惟業主卻不願賤價沽貨,令屋苑成交量寥寥可數,以致整體交投量有所回落,預期市場或將出現新一輪減價動力,以便吸引市場各路客源。」一間大型代理行董事指,由於市場存在多項不利樓市的消息,買賣雙方都需要時間去觀察市況,尤其近日政策上的變動,對未來樓市都有不同程度影響。

事實上,整體樓市依然未見起色,二手市場繼續處於捱打局面,部份業主繼續減價求售,日前有業主持貨3年後沽貨離場,其中東涌昇薈新近錄得成交,單位面積434方呎,上月開價690萬,受到加息影響,將叫價減至630萬,上周政府未有撤辣,最終以620萬沽貨,每呎約1.4萬,原業主3年前以600萬購入,期內僅升3.3%,接近平手離場。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