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樓宇買賣錄約4400宗連跌兩月|樓聲隨筆

疫情持續反覆,銀行亦進入加息周期,加上股市波動,令整體樓市趨向淡靜,無論新盤或二手市場都出現慢熱實況。各大屋苑都以低市價成交主導,發展商推盤步伐亦明顯放慢,以致整體樓宇買賣轉趨下滑。由於市場仍有一批趁勢入市買家,故就算整體成交量回落,宗數亦只屬輕微下跌。上月整體樓宇買賣宗數錄約4400宗,按月跌約8%,亦是連跌兩個月的訊號,反映整體交投量仍是偏軟。

「受疫情反覆影響,銀行亦進入加息周期,加上股市連番波動,減低準買家的入市意欲,尤其發展商推盤更是步步為營,市場只有北都兩盤最為積極,其他發展商則採取觀望態度,令新盤及貨尾等成交量有明顯的萎縮。二手市場則採取減價策略,各大屋苑的放盤都以低價作招徠,由於不少減幅吸引,故亦獲準買家洽購,市場大部份錄得成交都以低市價主導,惟整體成交量仍是偏向淡靜,上月整體樓宇買賣錄約4400宗,較9月的4835宗下跌約8%,這是自8月錄得的5238宗後,連續兩個月錄得回落的實況。」一間大型代理行董事指,受疫情反覆影響,銀行進入加息周期,股市波動等因素,令準買家入市步伐亦相對審慎,尤其發展商上月減慢推盤,加上二手市場頻頻錄得低市價成交,令到各方都採取觀望態度,整體成交量明顯回軟。

事實上,今年首9個月樓價已回落約8%,在未有利好樓市消息下,預期發展商開盤仍會採取低價策略,以力吸二手市場客源,令不少準買家轉投租務市場,致整體成交量錄得回落的實況。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