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樓宇買賣宗數連跌3月|樓聲隨筆

疫情持續反覆,加上銀行緊隨美國進入加息周期,令市場買賣雙方都相對審慎。上月樓宇買賣宗數錄約3713宗,較10月的4449宗下跌約16%,並且屬連跌3個月的數字,亦創自2019年1月以來的47個月新低;反映市況的確下滑,準買家亦暫緩入市步伐。除了各大屋苑二手成交量級級回落,以及造價輾轉下跌外,新盤慢推亦導致整體成交量全面萎縮,預期本月新盤排隊搶攻將可帶動整體成交量輕微回升。

「受到疫情持續反覆影響,加上本港銀行緊隨美國進入加息周期,令準買家放慢入市步伐,各大屋苑成交量有明顯的回落,買賣雙方更出現膠着狀態,發展商亦因市況欠佳而放慢推盤步伐,以致市場新盤選擇減少,準買家入市意欲低迷,同時影響成交量下跌。據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顯示,上月整體樓宇買賣錄3713宗,創自2018年12月後的47個月(近4年)新低,最新數字較10月的4443宗亦下跌約16%,至於9月則錄約4835宗,屬連跌3個月的數字,反映過去3個月樓市受到多項不利因素影響,成交量及造價等都同樣下跌,預期本月市況有機會稍稍回升。」一間大型代理行董事指,受疫情持續反覆影響,加上銀行加息陰霾下,整體樓市亦大受打擊,當中二手屋苑的成交量更級級回落,預期本月成交量或有機會反彈。

雖然樓宇買賣宗數連跌3個月,惟二手屋苑放盤紛紛以減價作招徠,刺激屋苑睇樓量輕微回升,吸引不少準買家四出尋覓筍盤,加上預期新盤部署推售,或有機會令整體成交量稍回升。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