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二手屋苑頻現壓價成交|樓聲隨筆

疫情持續反覆,加上銀行緊隨美國步伐進入加息周期,發展商推出的新盤銷情反應一般,二手市場則紛以減價作招徠。由於不少放盤的減幅相對吸引,令到部份準買家亦四出尋覓筍盤,刺激到各大屋苑的睇樓量錄得輕微回升。雖然市場只錄得部份成交個案,並以低市價主導,同時更出現買家成功壓價的實況,而大部份以細價屋苑主導,反映市況下滑仍有準買家把握時機低撈平盤,預期市場仍有不少實客趁勢壓價的個案。

「受到疫情持續反覆影響,加上銀行亦步入加息周期,過去3個月市況急轉下滑。除了地皮中標價明顯下跌,土瓜灣及西環地價亦分別錄得下調,幅度更高逾20%。而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數字指出,樓價於10月份按月下跌約2.41%,而首10個月樓價跌幅更高達9.8%。由於上月市況仍然處於下跌水平,料樓價仍有下調空間。至於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顯示,上月整體樓宇買賣錄3713宗,較10月的4443宗下跌約16%,9月則錄約4835宗,屬連跌3個月的數字,反映過去3個月樓市受到多項不利因素影響,成交量及造價等都同樣下跌,預期本月市況有機會稍稍回升。」一間大型代理行董事指,受疫情持續反覆影響,加上銀行加息陰霾下,整體樓市亦大受打擊,當中二手屋苑的成交量更級級回落,初步來看,市場不少放盤單位都採取減價策略,並且可議價,部份買家更成功以壓價形式購入心儀單位。

事實上,由於不少放盤單位都作出減價策略,多個地區的放盤業主陸續接受現實,紛紛作出減價行動,吸引觀望多時的準買家四出尋覓筍盤;把握機會「執平貨」,令屋苑睇樓氣氛有輕微好轉,日前錄得的壓價成交都以細價屋苑主導,其中將軍澳日出康城首都2座低層單位,面積約680方呎,原業主9月開價900萬放售,由於準買家極具誠意,業主由原本底價720萬再下調22萬,最終以698萬成交。另外,天水圍居屋天盛苑亦錄得1宗居二市場的成交個案,單位面積601呎,原業主累減34萬的議幅,新買家有感樓價合理,最終以396萬元承接。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