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減價盤增睇樓量急彈升|樓聲隨筆

疫情持續反覆,銀行亦進入加息周期,整體樓市的確回軟,發展商推盤步伐亦見放慢,市場新盤及貨尾承接力明顯薄弱,反而二手市場近日將減價及議價幅度擴大,吸引力即時急速回升,各大屋苑的睇樓量即時急速彈升,雖然成交量仍不算太活躍,惟已較過去1至2周有明顯增多,尤其新界細價屋苑的成交量已逐步破悶局,反映二手減價盤的實際動力。

「受疫情持續反覆,而且銀行已進入加息周期,準買家入市亦明顯相對審慎。發展商近日更放慢推盤步伐,市場新盤量減少亦導致成交量下跌。不過,各大屋苑放盤價亦急速回調,部份業主更擴大減價及議價空間,幅度普遍逾10%。由於減幅吸引令睇樓量回升,市場多個屋苑除睇樓量回升外,成交量亦有輕微增加,惟大部份準買家亦屬『睇多過買』的情況,雖然成交量仍不算太活躍,卻已較過去1至2周有明顯增多,尤其新界細價屋苑的成交量已逐步破悶局,部份連續2周仍未『發市』的屋苑亦先後錄得成交,反映二手減價盤的實際動力。」一間大型代理行董事指,市況明顯下滑,發展商亦放慢推盤步伐,以致各區二手市場亦明顯慢下來,買賣雙方更見審慎,惟市場部份業主卻將放盤單位的叫價下調,減價及議價空間亦大幅擴大,部份幅度更高逾10%,由於減幅吸引令到吸引力大增,睇樓及成交量都有明顯回升,預期本月表現更勝上月的成交量。

事實上,本港受到多項不利樓市的消息影響,除了新盤慢推影響銷情外,二手屋苑同樣出現膠着狀態,惟減價盤增多及議價空間擴大的實況下,預期整體交投量將逐步回升。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