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年花散貨場短租銅鑼灣舖王地段|樓聲隨筆

本港零售市場仍未復甦,港九新界等不少旺區舖位,仍有不少空置待租,尤其距離聖誕及農曆新年等黃金檔期,部份零售商情願短租旺區地舖,亦不敢貿然作出長租,看看實際市況再作定奪,決定日後長租還是短約。其中,每年農曆新年都是年花散貨場的黃金檔期,短租旺區地舖將再度活躍,日前就錄得位於銅鑼灣駱克道昔日屬「舖王」地段,剛錄得首宗年花散貨場短租地舖,為期2個月,月租約8萬,平均呎租約80元。

「位於銅鑼灣崇光百貨附近的一段駱克道,昔日屬『舖王』地段,惟在疫市持續打擊下,該地段租客包括食肆零售及珠寶金錶等行業先後遷出,以致交吉舖位陸續增加,部份更空置了一段時間,舖位業主亦順勢將叫價紛紛下調。雖然租金減幅不俗,亦吸引到部份租客垂青,不過,由於市況仍未復甦,仍處於討價還價階段,故尚未落實有關租務。至於臨近長假期包括聖誕及農曆新年,亦是租戶的黃金檔期,惟整體市況仍未復甦,故大部份租戶都採取較審慎策略,過往採取短租的商戶亦順勢而出,由於銅鑼灣仍屬較旺地區,故亦吸引不少短租客源。日前該地段就錄得今年首宗以來首宗年花散貨場短租地舖,為期2個月,月租約8萬,平均呎租約80元,較該地舖高峰期長租動輒高達50萬至70萬,急跌逾80%,不過長租及短約未能直接比較。」一間工商舖代理行董事指,長租客不會在年底前出動,業主一般樂於接受短租,尤其即將來臨的聖誕及農曆新年黃金檔期。

事實上,明年農曆新年來得早,相信短租個案將有所增加,當中包括年花散貨場及利是店等都是熱門行業,經營時間亦較彈性,預期租金將亦有所下調。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