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外資頻頻大舉「撈底」掃物業|樓聲隨筆

疫情持續肆虐,加上銀行已踏入加息周期,整體樓市都受影響。除了住宅及工商舖市場外,大手投資項目同樣受到打擊,以致交投放慢,惟整幢物業的叫價亦因市況下調而紛紛調低。由於叫價下調亦大幅增加吸引力,繼月前新加坡資金連環吸納港豪宅及甲廈外,最新市場亦錄得大手成交個案,備受市場矚目的九龍灣高銀金融國際中心終於成功易手,全幢涉資56億,由新加坡合組的財團購入,平均呎價6086元,反映外資已經逐步探視本港物業市場,並嘗試以「低撈」吸盤。

「極度傳奇的九龍灣高銀金融國際中心,可說經歷過樓市上落的風浪,該幢物業原業主因財困需要將物業轉手,期間亦出現多番波折,物業曾於2020年10月及今年9月,分別以143億及67億易手,惟兩度出售皆出現變數,其後接管人將該物業重新放售,最新就以56億易手,買家由新加坡楓樹產業(Mapletree)及太盟投資(PAG)合組的財團購入。由於市況下滑,叫價亦由高位級級回落,以致吸引力大增,最終以56億成交,平均每呎造價約6086元,明顯較鄰近商廈造價低逾30%至40%不等。」一間大型代理行董事指,受到疫情持續肆虐影響,除了住宅及工商舖市場受到打擊外,大手投資物業同樣受到影響,交投明顯減少,惟放盤叫價大幅下挫,外資遂不斷對港物業打主意,當中以新加坡資金最為活躍。

事實上,港樓價於過去一年急速下跌,新加坡資金則密密注視,近期更相對積極,除了大手購入半山豪宅外,亦大手購入長沙灣工廈,新近就購入九龍灣甲廈,預料仍有全幢物業可望於短期內陸續成交。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