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啟德新盤二手市場「雪上加霜」|樓聲隨筆

長實日前以87.03億投得啟德地王,每呎樓面地價約6138元,有關地價不單止屬市場估值的下限價,並且重返8年前水平,亦較該集團於去年2月以每呎1.58萬投得的同區地皮低約60%。受到有關的負面消息影響,今番地價再度下跌,區內新盤及二手市場可謂雪上加霜,市況本身已見積弱淡靜,市場的放盤單位即時大幅將議價空間擴大,部份更擴至20%,亦有部份選擇封盤,預料部份業主更會採蝕讓放盤主導。

「啟德大型住宅地皮日前以87.03億批出,每呎樓面地價約6138元,地價重返8年前水平,市場亦感到意外,始終去年2月該集團以每呎1.58萬投得同區地皮,今次地皮成交的地價竟較年多前下跌約60%,反映疫情及加息對樓市明顯有相當的壓力,令到區內新盤及二手樓市都有影響,大部份業主的放盤單位都採取減價策略,幅度更由原先的10%至15%,擴大至約20%,亦有採取壯士斷臂策略,以蝕讓形式放盤,希望不會蝕得太深而沽售單位,有部份業主則索性封盤不賣,待市況回穩再作部署。由於整體市況淡靜,加上地價下跌,預料短期內區內樓市仍會偏向弱勢。」一間大型代理行董事指,受到疫情反覆及銀行加息等負面消息打擊,加上啟德大型住宅地皮以低價批出,預期整體樓市仍有下調的風險。

事實上,受到疫情反覆升溫,以及本港銀行緊隨美國步入加息周期,加上市區多幅地皮售價回落,地價下跌將令樓價同樣受到打擊,預料短期內樓市仍會偏向淡靜。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