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拍賣場頻現低開價平盤|樓聲隨筆

疫情持續反覆,銀行亦進入加息周期,受新盤慢推及二手市場頻頻減價的實況下,樓市氣氛轉趨淡靜,就算政府放寬防疫措施,預期整體經濟及樓市要待明年才有機會回復正軌,加上年尾踏入傳統旺季,發展商推盤步伐亦暫時停了下來,二手買賣亦明顯減慢,雖然市場有不少放盤單位以減價作招徠,惟大部份都是「睇多過買」。此外,拍賣行同樣以低開價推出平盤拍賣,希望於近日靜市的實況下吸引各路客源。

「受疫情持續反覆影響,銀行亦進入加息周期,加上發展商推盤步伐放慢,以致二手市場未有指標的情況下,頻頻錄得減價成交。由於減幅吸引,幅度更高達10%至15%不等,故問盤睇樓量有明顯增加,惟成交量未見升溫,只錄得輕微的增加,以致市場旺丁不旺財。除了新盤及二手市場仍然呆滯外,物業拍賣會同樣出現類似情況。日前由拍賣行推出的物業拍賣會,多項推出的物業拍賣開價都大幅低於市價。其中,跑馬地住宅盤開價更較銀行估價低約31%。另外,大坑、何文田及將軍澳住宅盤亦低市價逾20%開拍,雖然市場拍賣盤紛紛以低開價拍賣以吸引客源,惟受到加息等因素影響,拍賣場出席的客源明顯減少,而舉手承價的情況亦不算積極,故部份拍賣場更錄得零成交,反映市況下滑亦打擊到拍賣場表現持續淡靜。」一間大型代理行董事指,整體市況淡靜,除了新盤及二手市場受影響外,物業拍賣場亦受打擊,就算推出的拍賣盤都以低價逾20%開拍,惟反應一般。

疫情持續反覆,加上銀行緊隨美國加息,導致新盤及二手市場都受影響,至於物業拍賣場同樣淡靜,預期明年樓市才有機會回穩。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