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二手細價屋苑現價跌量升|樓聲隨筆

疫情持續反覆,加上本港銀行亦緊隨美國步入加息周期,整體市況明顯轉弱。不過,受到內地即將通關的效應,以及政府放寬防疫措施帶動下,發展商亦群起加快推盤應市,以便測試市場反應;至於二手市場則表現稍見回勇,尤其是中細價屋苑更成為市場主導。由於不少放盤單位都以減價作招徠,吸引力大增的實況下,成交量明顯錄得止跌回升,惟造價卻以低市價為主。

「受疫情持續反覆及加息等因素影響,新盤及二手市場都表現欠佳,惟受到內地通關在即,加上政府放寬防疫措施的效應推動下,一眾發展商亦趁勢推盤催谷,以致市場氣氛迅即轉好,二手屋苑亦同樣受惠。由於大部份放盤都以減價作招徠,尤其中細價屋苑最受市場追捧,雖然屋苑的成交量已超越上月水平,但整體造價卻按月回落,以致出現『量升價跌』的情況。其中,美孚新邨本月錄約36宗成交,較11月全月20宗為多,雖然成交量回升,但該屋苑成交呎價跌穿1萬水平,最新成交呎價約10461元,較上月的10934元微跌約4.3%。至於上車屋苑嘉湖山莊,本月錄約31宗成交,已超越上月所錄得全月25宗的水平,雖然成交量回升,但該屋苑造價卻連月下跌,上月平均呎價約9700元,本月最新成交呎價約9551元,按月輕微回落1.5%。」一間大型代理行董事指,通關在即及政府放寬防疫措施的效應下,二手市場的反應最快,成交量明顯稍稍升溫。

受到內地即將通關的帶動,加上政府放寬防疫措施等效應,市場氣氛明顯好轉,預期新盤及二手成交量將有機會止跌回升。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