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深水埗地舖沙士貨升值5倍|樓聲隨筆

疫情持續肆虐,本港樓市亦受到打擊。日前政府已逐步放寬防疫措施,加上通關在即,為內地及外地旅客帶來不少方便,零售及飲食業將有機會反彈。不過,市場仍有投資者對後市抱審慎態度,部份老牌投資者亦善價而沽紛紛走貨,其中有部份物業更於沙士時購入,持貨至今已水漲船高,近日該老牌投資者成功沽出深水埗元洲街一個地舖,作價2900萬。由於物業屬「沙士貨」時購入,現時持貨19年轉手大幅獲厚利,期間物業升值約5倍。

「市場氣氛仍然薄弱,除了住宅受到打擊外,工商舖市場更同樣受到影響,零售及飲食業不景氣,不少老牌投資者亦抵不住寒冬,紛紛沽貨止賺離場。日前位於深水埗元洲街一個地舖,成交價約2900萬,原業主為老牌投資者於2003年沙士時期購入,當時作價480萬,持貨約19年,今番易手帳面獲利約2420萬,物業期間升值5倍。該地舖面積約1212方呎,連相同面積閣樓,平均呎價2.39萬(不計閣樓),目前由設計及傢俬店承租,物業將以交吉形式交易。由於該巨舖位處元洲街民生地段,聚集民生行業,區內舊樓及屋苑林立,消費力有一定保證。」一間專營工商舖代理董事指,市場的確多了一批老牌投資者出貨的情況,大部份都是持貨逾10多年,部份甚至是沙士期間購入,故今番易手明顯大獲厚利。

事實上,近期市場陸續出現工商舖等物業的成交,由於大部份都屬早年購入,故此今番易手可謂大幅獲利,亦反映市場投資者採取止賺離場策略。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