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樓市交投量按年急跌38%|樓聲隨筆

疫情持續升溫,本港銀行緊隨美國進入加息周期,整體市場氣氛亦受影響,準買家入市步伐審慎,發展商放慢推盤步伐,以至整體樓宇買賣宗數逐步回落,上月樓宇買賣錄3565宗,較去年11月跌4%,亦是連續4個月下跌。去年全年樓宇買賣宗數則錄59619宗,較2021年的96133宗減少38%,有關宗數更創1991年有數據以來32年按年歷史新低,反映在疫情及加息陰霾下,樓市於過去1年表現疲弱。

「疫情持續肆虐,加上本港銀行緊隨美國加息,準買家於過去半年的置業路向明顯審慎,樓宇買賣宗數見回落。據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顯示,上月樓宇買賣錄3565宗,較去年11月的3713宗按月跌4%,連續4個月錄得下滑。去年全年整體物業(包括住宅、車位及工商舖物業等)註冊量錄59619宗,較2021年的96133宗,按年下跌38%,有關宗數更創自1991年開始有數據以來32年按年歷史新低,反映過去1年受疫情持續反覆肆虐,加上美國進入加息周期,本港銀行隨即緊隨,發展商減慢推盤步伐,令整體市況明顯下滑,準買家亦放慢入市意向,以至交投量拾級回落。」一間大型代理行董事指,在疫情及加息雙重夾擊下,發展商減慢推盤步伐,新盤及二手市場同樣表現慢熱,以至整體交投量亦見下跌。

上月樓宇買賣宗數錄3565宗,按月輕微下跌4%,反映疫情及加息重擊下,交投明顯下滑,惟隨着市場預期今年美國加息步伐放緩,以及內地通關在即,將帶動整體樓市氣氛,預期本月成交量將可反彈回升。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