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業主心雄 二手錄反價得手個案|樓聲隨筆

受疫情持續肆虐,以及銀行加息等因素打擊,整體樓市亦受影響,惟政府放寬多項防疫措施,加上通關在即等利好消息帶動,發展商亦順勢加快推盤步伐,當中更以「北都」新盤最積極,由於銷情不俗,遂促使發展商連環加推應市。至於二手市場同樣受帶動,部份業主明顯心雄起來,市場先後錄得反價成交得手、零議價及封盤的實況,由於對後市有一定的信心,預期農曆新年前後成交量有機會反彈。

「疫情持續反覆升溫,本港銀行亦緊隨美國進入加息周期,整體市場氣氛亦受影響,準買家亦放慢入市步伐,看清形勢再作部署。惟內地通關在即,加上兩地同步大幅放寬防疫措施,帶動近期市場氣氛回暖,過往頻頻錄得減價蝕讓的個案已見減少,取而代之出現了業主反價的實況,並且錄得不少反價成功得手的個案。業主心態趨強,對後市亦增加信心,明顯心雄起來,以致紛紛將放盤單位重新部署。除了錄得反價成功得手外,甚至錄得高市價成交,過往經常可議價的洽商,罕有地出現『零議價』,反映部份業主的放盤『無價講』。此外,部份業主索性將放盤單位封盤,待市況明朗後再作部署。」一間大型代理行董事指,目前市場上錄得的反價、零議價及封盤等都集中於中細價樓市場,當中包括沙田第一城、天水圍嘉湖山莊、荔枝角美孚新邨、九龍灣德福花園及淘大花園、西九四小龍及將軍澳等屋苑,反映該類物業率先受惠。

內地通關在即,加上政府放寬防疫措施,業主心態轉趨強硬,早前部份屋苑樓價明顯超跌,近日利好消息帶動,市場紛紛錄得反價、零議價及封盤等現象。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