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觀塘商業「巨無霸」招標遇冷風|樓聲隨筆

日前赤柱豪宅地招標未達政府底價而收回,令市場氣氛再次披上不明朗因素,尤其涉及近百億的大型投資項目,發展商都會採取審慎及保守策略。昨日市建局截標的觀塘市中心「巨無霸」商業項目,由於該大型投資項目估值近百億,相信只有大發展商或合組財團入標角逐,而最終該項目只錄得一間發展商入標,反映整體市況仍未復甦,加上赤柱豪宅地流標,以及區內商業有供應充裕之勢,以致入標數量冷清清。
僅1財團入標競投

「市建局歷來規模最大的單一重建項目,觀塘市中心第4和第5發展區『巨無霸』商業項目昨日截標,由於有關項目發展規模龐大,最終只有新鴻基地產以獨資形式入標競投。由於該集團於區內已擁有商業及大型商場的項目,對租金及售價等都相對掌握,明顯有一定優勢,市場對上述項目估值約87億至近百億,每方呎估值約4000至5000元,對比去年11月推出招標時估值逾百億下跌約30%,目前商業氣氛不景氣,零售業仍未真正復甦,加上近月有多幅地皮低價批出,日前更有豪宅地流標收場,所以財團出價相對審慎及保守,甚至有機會出現流標亦不足為奇。」一間大型地產商高層指,目前整體市況仍未復甦,加上涉及近百億投資的大型項目都會較為審慎,故發展商或財團出價都會傾向低價競投。

該項目於去年9月合共接獲24份意向書,市建局同年11月邀請19間發展商及財團入標競投。消息指,發展商需自行提出「一口價」,以價高者得決勝負,不設分紅,而且對入標財團設有資格限制,包括合資格具建築經驗的財團,資產淨值或市值不少於251億等。地盤面積約27萬方呎,可建總樓面約216萬方呎。中標財團可靈活調撥在指定範圍內商業樓面面積作辦公、酒店和其他商業用途。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