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4組實客忽然搶1盤|樓聲隨筆

日前兩地正式通關,除帶動整體經濟外,同時亦帶動樓市氣氛,近日樓市交投量明顯稍稍回升,特別是中細價市場,包括新盤及二手樓同樣受帶動,部份平盤更成為用家的搶奪目標,加上過去數天連續錄得多宗反價得手的成交,以致業主心雄起來,先後將放盤單位的叫價調高,市場平盤亦買少見少。日前馬鞍山一樓盤單位同時錄得4組實客洽購,最終單位搶高售價以市價易手。

「雖然疫情持續肆虐,銀行亦進入加息步伐,市況明顯受影響,惟自兩地正式通關後,新盤貨尾成交量有稍稍回升之勢,不但中細價盤獲市場買家追捧,豪宅盤亦錄得不俗成交,部份造價更創新高。由於新盤表現急急反彈,同時亦帶動二手市場的睇樓及成交量,早前曾經洽商的買賣亦因市況好轉重返談判桌,反映市況明顯升溫逐步上力,日前更有買家把握通關之勢,於二手市場上尋寶,並錄得多客搶盤的情況。其中馬鞍山屋苑迎海一個高層戶,單位面積799方呎,上月以1300萬放盤,新近吸引4組實客還價洽購,最終獲一組換樓客搶貴19萬,以1319萬成交,每呎造價約1.6萬。原業主持貨5年沽出,是次易手帳面獲利約14萬離場,單位期內升值約1%。另外,同一屋苑中層戶亦錄得成交,該單位面積約510呎,獲多達8組客人睇樓,最終獲外區買家議價20萬元以788萬元承接,每呎造價約1.54萬。」一間大型代理行董事指,受通關效應帶動,新盤成交量忽然升溫,亦同時帶動各區二手屋苑成交量。

事實上,新盤成交量日前已錄得稍稍增加,當正式通關後,即時帶動整體市況,除新盤外,二手市場亦取得不俗成交,反映通關確實帶來效益。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