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通關後首宗內地客付30%辣稅成交|樓聲隨筆

兩地正式通關後,整體市場氣氛亦見好轉,率先受惠的零售業明顯受到帶動,尤其旅遊區更錄得不少人流,當中包括內地客源等。零售業氣氛好轉的實況下,亦推動起樓市的睇樓及成交氣氛,各大新盤貨尾及二手樓市明顯受帶動,日前更錄得首宗內地客入市個案。該內地客斥資1280萬市價購入將軍澳日出康城單位,並需付30%辣稅,是近期相當罕見實況,預期受通關效應帶動下,往後內地客入市個案將進一步升溫。

「疫情稍見緩和,加上日前兩地正式通關效應下,除推動零售業市場起動外,亦帶動樓市氣氛好轉。目前市場發展商除推售中細價盤外,亦有豪宅新盤頻頻透過招標出售,上述新盤連日來都取得不俗成交。二手樓市亦順應市況,有部份地區的屋苑睇樓及成交量亦顯著回升。日前正式通關後,不少內地客亦親赴心儀屋苑尋覓筍盤,其中將軍澳日出康城緻藍天一個低層單位,面積1133方呎,屬4房間隔,原業主因計劃移民而選擇放售上述物業,最初開價1360萬,終以1280萬獲內地用家承接,每呎造價約1.1萬,屬市價成交。由於屬非本地買家入市,新買家需要付15%買家印花稅(BSD)及15%從價印花稅(DSD),即合共30%辣稅,涉及稅款約384萬。原業主持貨約7年沽售,帳面獲利約397萬,物業期內升值約45%。」一間大型代理行董事指,日前正式通關後,內地客未有錄得買樓的個案,昨日首見錄得1宗成交,料可為市場注下強心針。

兩地正式通關後,的確對零售業起了積極的作用,同時亦帶動整體市場氣氛,經濟及樓市同樣受惠,當中樓市亦逐步回穩,預期內地客往後入市的個案都會隨之增加。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