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細價屋苑成交量忽然彈升|樓聲隨筆

疫情漸見緩和,加上日前通關效應帶動下,對整體經濟及樓市都有帶動作用,尤其零售業市場有明顯的好轉,部份遊客區舖位亦先後錄得租客簽長約承租,市況好轉亦推動新盤及二手樓市轉向。除了新盤及豪宅市場獲買家追捧外,細價屋苑成交量卻忽然彈升,相信是受到通關等利好消息帶動,該等屋苑交投有明顯升溫。

「受到疫情稍見緩和,政府亦逐步放寬防疫措施等,加上日前正式通關,對本港整體氣氛都有一定的裨益,其中樓市亦受到帶動。除了新盤市場表現不俗外,各區二手屋苑的表現同樣受到帶動,尤其中細價屋苑表現極為理想,日前甚至錄得通關後首宗內地買家入市的個案,部份凶宅同層亦錄得承接,反映市場氣氛好轉推動買家入市步伐,其中嘉湖山莊造價更彈升10%,沙田第一城的交投更較上月同期增約2.4倍,荔枝角美孚新邨每呎造價更稍稍回升,馬鞍山中心更錄得『零議價』成交個案,亦有部份屋苑錄得反價及追價成交等,反映樓市氣氛明顯轉活,用家亦加快置業步伐。」一間大型代理行董事指,自兩地通關後,市況明顯好轉,除了新盤市場受到刺激外,二手樓市同樣受到帶動,尤其是中細價屋苑的睇樓及成交量有明顯的升溫,預期新春後市況將轉趨活躍,二手樓市有機會出現小陽春。

事實上,日前兩地通關後,除了帶動新盤市場的熱況外,二手樓市亦出現收窄議價空間,部份屋苑甚至「零議價」,亦有不少屋苑錄得造價回升的實況,尤其是中細價屋苑最為特出,比較上月同期的成交量更大幅彈升,當中包括天水圍嘉湖山莊、沙田第一城、馬鞍山中心,荔枝角美孚新邨、荃灣荃景花園等。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