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終止13年升勢 去年樓價跌15%|樓聲隨筆

疫情於過去一年持續肆虐,整體樓市亦見下滑。受到市道回軟打擊,以及踏入加息周期,令到發展商減少或放慢推盤步伐,二手樓市亦同樣大受影響,樓價亦持續下跌。據差估署最新數據顯示,12月私宅售價指數報332.5點,按月跌2.03%,屬連跌7個月,創2017年4月後新低。此外,總結去年全年樓價跌幅高達約15%,終止了連續13年的升勢。

「受到疫情持續肆虐下,過去一年樓市表現下滑,整體成交量亦見回落,發展商分別減少及放慢推盤步伐,市場未有新盤的指標下,二手樓市同樣受到打擊,各大屋苑分別以減價作招徠,大部份成交都以低市價主導,以致樓價錄得級級下跌的實況。據差估署最新數據顯示,12月私宅售價指數按月跌2.03%,連跌7個月,創2017年4月後新低。此外,總結去年全年樓價跌幅高達約15%,終止了連續13年的升勢。各類單位指數按月跌幅最多為面積432至752方呎單位,按月跌2.2%;其次為面積753至1075方呎單位,按月跌2.02%。至於面積431方呎或以下單位,亦按月跌約1.8%;面積1076至1721方呎單位也按月跌0.81%。而面積1722方呎或以上的大單位則按月升約2.1%。」一間大型代理行董事指,受到疫情過去一年持續肆虐,樓市亦大受打擊,發展商亦減少及減慢推盤步伐,市場未有新盤指標下,二手屋苑頻頻以減價作招徠,大部份的成交都是低市價主導,樓價亦錄得下跌的實況。

另外,上月租金指數報175.9,對比11月的175.4,按月升約0.29%,結束連續3個月跌勢;而總結去年私宅租金指數累跌3.72%。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