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大地皮流標 民生細地好搶手|樓聲隨筆

過去1個多月連環錄得3幅大型地皮流標個案,分別為政府招標、市建局及港鐵項目地皮等,由於上述地皮涉及投資額龐大,而部份項目投資年期長,以及包括複雜建築條款等,加上市場經歷漫長疫情打擊,令發展商入標相對審慎,並且只有3數間大型發展商競逐,入標價自然偏低,導致大型地皮頻現流標情況。不過民生區地皮仍然有價有市,剛於上周截標的荃灣住宅地皮,由財團以約14億投得,每方呎樓面地價約4578元,亦符合市場預期範圍,反映大地皮頻頻流標,民生細地則相當搶手。

「過去1個多月期間,市場連環錄得3幅大型地皮流標個案,分別為政府招標、市建局及港鐵項目地皮等,明顯影響發展商投地意欲。不過上周截標的荃灣寶豐路住宅地皮,合共取得10份標書,昨日終由嘉里以14.388億力壓9個財團奪標,每方呎樓面地價約4578元,綜合市場於上周估值約11億至15億,每方呎估值約3500至4800元,今次中標價為市場估值預期範圍內,亦反映對中細價樓市場有一定支持力。」一間大型發展商高層指,近期多幅大型地皮及項目都出現流標,最主要是涉及投資額龐大,加上整體市場仍未真正復甦,但民生區地皮仍有價有市,故就算連環出現流標,應不會構成影響。

上述地皮位於荃灣寶豐路,鄰近私樓灣景花園及麗城花園,地盤面積近9萬方呎,涉及可建總樓面約31.43萬方呎,料可提供約490伙。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