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細價上車盤料掀爆發力|樓聲隨筆

財政預算案公佈,調整首置買家印花稅的稅率,當中稅率定為100元的從價印花稅,由原本的樓價200萬元放寬至300萬元,料可刺激細價樓的成交量,至於需付樓價3%從價印花稅的物業,由原本介乎約440萬至600萬元的單位,調整為約664萬至900萬,相信對該批單位的成交量亦有所彈升。除了二手樓市場受惠外,部份正在開售的細價新盤及貨尾盤都會受帶動,預期細價上車盤的成交量有機會出現新一輪爆發力。

「雖然市場一直有聲音要求政府就印花稅『減辣』,惟昨日財政預算案表明維持不變,而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卻宣佈調整首置買家印花稅的稅率,相信有助首次置業人士上車,減輕入市置業的負擔。雖然稅率仍算是輕微,以900萬樓價計算,最多涉約6.7萬多元,而有關措施更釋放出利好樓市的訊息,預期整體中細價樓將受帶動,當中包括二手樓及新盤貨尾等都受到刺激,短期內該批中細價樓都將有所升溫。」一間大型代理行董事指,今次財政預算案雖然未有減辣,惟推出專門向上車盤戶型的樓價仍出調整稅率,的確帶來小驚喜,預期可對中細價樓市場有一定禆益,短期內成交量將有所升溫。

事實上,今次財政預算案公佈,調整首置買家住宅印花稅(第二標準稅率),當中屬於100元象徵印花稅的門檻由200萬放寬至300萬,市場上納米單位、細價樓都會受惠,料將有助上車客源。外此,措施亦有助減輕首次上車及換樓家庭的置業負擔,有利促進中小型單位交投,甚至乎掀起新一輪爆發力。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