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新盤二手細價樓急速旺起來|樓聲隨筆

上周財政預算案帶來利好消息,雖然政府未有作出減辣的措施,惟卻改為寬減住宅印花稅稅階,協助首置人士上車,象徵式收取100元的稅款的物業,樓價由200萬調高至300萬。另外,樓價900萬以下單位所付稅款亦減少3萬至6.75萬不等,由於主要受惠的為中小型單位,預期新盤及二手細價樓市場都受到帶動,就以剛過去的3數天,細價新盤及各大屋苑的睇樓成交量急速彈升。其中,市區新盤首輪銷售更迅即報捷,至於新界大型新盤更接獲龐大的票源,上述兩盤將於周內連環開售,預期可取得理想銷情,相信短期內可掀起新一輪的推盤動力。
新盤引領客源湧出來

「自踏入今年以來,市況已逐步復常,新盤貨尾及二手樓成交量明顯好轉,尤其細價樓更成為市場主導,貨尾盤表現相當活躍,特別是新界及市區的細單位,成交量級級上升。上周財政預算案推出的放寬印花稅,調整稅階之後,300萬以下物業僅象徵式收取100元印花稅,而400萬至900萬的物業,稅款可以節省3萬至6.75萬不等,令到正在開售的新盤或貨尾都錄得不俗的銷情,並且引領了大批客源湧出來。其中,上周開售的市區藍田新盤,首批148伙即日沽清,發展商更乘勝追擊,連環限量加推應市,並於本周進行次輪開售。至於新界屯門大型新盤,連日來入票數字相當理想,至今已收逾5000票,預期周內開售亦可取得不俗的銷情。另外,二手樓市場亦同樣受惠,雖然各區睇樓未見急速彈升,惟市場議價空間已見大幅收窄,成交量回穩,整體成交量亦明顯較上月增加。」一間大型代理行董事指,上周財政預算案對整體樓市有正面訊息,尤其寬減印花稅對中細價樓肯定有實際幫助,對首置上車客有一定的裨益,預料對中細價物業的成交量有明顯的刺激作用。
上月樓價錄止跌回升

事實上,除了通關效應帶來利好消息外,財政預算案亦是間接令樓市好轉的推手,加上日前產餉物業估價署最新數字顯示,上月樓價錄得止跌回升的實況,上月私宅售價指數報336.1,按月回升0.6%,結束長達7個月的跌浪,雖然已逐步走出谷底,惟市況仍未完全復甦,預期樓價仍會平穩發展。
[email protected]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