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全港口罩專門店將陸續退場|樓聲隨筆

口罩令正式取消,意味整體市場開始復常,無論經濟及樓市都轉向復常之路。惟隨著口罩令取消,全港口罩專門店將陸續退場,尤其是位處旅遊區以較高租金承租舖位,待租約期滿後或改變營商策略而作出不同決定,當中大部份以短租形式承租,而有關店舖將陸續出現結業潮,店舖業主亦紛紛將舖位推出市場放租,預期在兩地通關效應下,人流亦大幅增加,取而待之相信是零售店或食肆等進駐。

「疫情已逐步緩和,加上兩地正式通關的效應下,市況已明顯急速好轉,政府昨日亦正式宣佈取消口罩令,措施突如其來亦令口罩店經營者措手不及,相信有關的店舖將結業式轉營。目前全港18區約有300間口罩專門店,大部份都是以短租形式承租,隨著本港陸續復常,最終9成口罩店舖將會結業,雖然並不是立即結業,部份租客除了選擇結業,亦可轉為經營其他業務。不過,由於大部份租約為短租,故不少舖主亦同時尋找長約租客。預期今季完結前結業約3成,第2季完結前再結業約2成,直至今年底前約7成結業,甚至約有9成結業。以每間口罩店約500呎至700呎面積而言,預期可獲零售店或食肆所取代。」一間專營工商舖董事指,政府突然取消口罩令,令不少口罩店租客不知所措,預料短期結業的個案將陸續增加。

事實上,短期內口罩店將掀起結業潮,預期騰空樓面將被零售店舖或食肆等行業進駐,其中更以藥房、化妝品及時裝品牌所取代,尤其兩地通關將利好遊客區的舖位市道租務。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