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銀行「鬆手」屋苑回暖估價急彈升|樓聲隨筆

疫情持續緩和,整體市場氣氛亦見好轉,兩地通關效應及本港銀行未有跟隨美國加息步伐,加上差估署最新樓價指數錄得止跌回升的實況,令市場買家入市信心大增,貨尾盤及二手市場的睇樓及成交量都有回升,部份甚至錄得連環成交個案。在各大屋苑成交量帶動下,部份藍籌屋苑樓價亦錄得輕微升幅,而銀行近期對屋苑估價更明顯「鬆手」,部份放盤單位的叫價亦明顯硬淨起來,以致不少屋苑的估價亦出現急彈升的實況。

「疫情持續緩和,兩地通關效應帶動下,加上本港銀行未有跟隨美國加息步伐,令市場買家漸漸回復信心,尤其貨尾盤連環推出並取得不俗銷情,增強發展商的推盤動力,並帶動二手市場睇樓成交量,部份屋苑單日更錄得連環成交,其至罕有錄得加價及反價實況,成交量回升也帶動樓價錄得輕微上升。二手屋苑睇樓量有明顯升幅,睇樓量回升推動不少客源於稍後時間再度洽商心儀單位,亦導致不少屋苑錄得連環成交。部份成交較多的屋苑,樓價亦錄得輕微升幅,按月分別反彈約2%至4%不等,銀行亦對部份屋苑的估值稍稍調高,當中包括鰂魚涌康怡花園及太古城兩大指標屋苑估價升勢不俗,分別按月上升約2%至2.5%不等,海怡花園、美孚新邨、麗港城、沙田第一城及嘉湖山莊等,估價亦錄得輕微的升幅或保持平穩。」一間中介物業按揭代理行董事指,受到多項利好因素刺激,新盤及二手屋苑的成交量亦明顯反彈,早前樓價過度急跌的屋苑,近日造價亦顯著回升,二手業主叫價取態轉強,預期銀行估價將會持續鬆手,樓價有機會再升溫。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