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澳元料受惠利率正常化

  新年假期前夕,外匯交投淡靜,交投非常具有技術性,短期交易員試圖在年終進行一些獲利平倉。最近幾天,投資者情緒得到刺激,有跡象表明,Omicron變種雖然導致許多國家的新增病例數創下紀錄高位,但並未導致推出新的、大範圍的限制措施。
  周一,美國衛生部門將對無症狀感染者的建議隔離時間從之前的10天縮短至五天。Omicron變種繼續肆虐,但未能影響匯市,全球新增病例連續第二天超過100萬例。
  美國經濟增長將在2022年刺激美元上漲,而利率和貨幣政策將發揮支持作用。美元方面,增長仍然是最重要的驅動因素,市場預期,美國2022年經濟增長表現將好於全球增長。在美聯儲貨幣緊縮和政策分化影響下,美國出色的增長表現將推升美元,美元應該會在明年年初繼續升值,特別是在美聯儲首次加息之前。美元看跌的理由,最明顯因素就是看好全球經濟。
美元兌日圓上破115關
  市場預期,2022年美元會走強,但升勢將受到抑制,因為交易員都在對美聯儲鷹派立場進行搶先交易,選擇在借貸成本上升之前,買入美元所有對手貨幣。隨著美聯儲可能在3月結束減碼並在6月開始加息,預計美元將在2022年上半年走強,美元下半年可能會回吐部份漲幅,不過其調整幅度將是溫和的。
  美元兌日圓上破115關口,Omicorn變異株的較小影響仍然支持着潛在的看升情緒,在股市普遍樂觀的基調中表現明顯,削弱了避險日圓的價值,對主要貨幣起到了推動作用。美聯儲的鷹派前景,推高了美國國債收益率,利好美元並為美元兌日圓提供了額外的刺激,但匯價在115.00關口之上難找到支持,在年底交易量清淡的情況下,匯價太高要保持謹慎。美元兌日圓昨日歐市,在115.15水平整固,下方支持114.75、114.25。
反對黨民意遙遙領先
  市場預期,澳洲聯儲開始利率正常化,料澳元將在2022年上升,到12月當季達到0.78-0.80。一個關鍵的不確定因素,可能是明年5月舉行的聯邦選舉的結果。反對黨工黨目前在多數民意調查中遙遙領先,暫時未影響投資者情緒,中左翼政府可能會大幅擴大政府支出,財政支持對澳洲經濟的大幅刺激,將加速澳洲聯儲在通脹和失業方面的目標,進而加速澳洲聯儲的政策正常化,從而為澳元提供進一步的有利支持。澳元昨日歐市,在0.7265水平整固,下方支持0.7215、0.7165。
  紐元兌美元走強,上方阻力留意25天平均線0.6830,升穿此水平更見強勢。市場預期,紐元明年將交投在0.66至0.67區間,昨日亞市,紐元在0.6845水平爭持,升穿保歷加通道中軸,上方阻力0.6880、0.6940,支持位在0.6770、0.6720、0.6640。
國泰君安財富管理投資顧問
徐惠芳
更多文章